你的體重“要你管”

你的體重“要你管”

輕鬆突破“10萬+”的減重妙招、朋友圈“永不停更”的瘦身打卡、遍地開花的健身會所、花樣繁多的體重管理產品——這一切都明白無誤地昭示著,現代人正跟體重進行著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。

加上新冠疫情的突然襲擊,人們的健康訴求越來越明確:願意花錢花心思鍛煉和健身,不願意再胡吃海喝。

這是飛速發展的時代,也是體重嚴重失控的時代。中國人的超重率和肥胖率近年不斷攀升。早在2016年,英國著名醫學雜誌《柳葉刀》發表全球成年人體重調查報告,結果發現中國肥胖人群已經超過美國,成為全球肥胖人群最多的國家。於是,《健康中國行動(2019~2030)》對成年人維持健康體重提出明確要求:成年男性腰圍小於85厘米,女性小於80厘米,並將體重指數(BMI)控制在18.5kg/㎡~24kg/㎡。

體重與健康息息相關,體重過高和過低都是不健康的表現。每個人都應該關注自身的體重變化。與體重“較勁”從本質上講,就是挑戰自我、戰勝自我、超越自我的一場戰鬥。這場戰鬥,需要每個人身體力行的參與和努力。

數說

30.1%

我國居民肥胖率和超重率逐年增加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的《慢性病及其危險因素監測數據》顯示,2017年,全國肥胖率為11.9%,超重率為30.1%。

16.23%

《中華預防醫學雜誌》發表的調查研究顯示,1991年~2015年,我國兒童青少年超重率由5.37%增加至16.23%,肥胖率由5.37%增加至10.75%。

8倍

脂肪過多,會加大高血壓、血脂異常、脂肪肝、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。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一項報告稱,腰圍每增加2.54厘米,患癌風險就增加近8倍。

點滴做起管好身材

●堅持一項運動

工作忙碌,也要學會用小時間換大健康。哪怕是快步走,每天走路半個小時,積少成多,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肥胖。

●少吃一口

有時候肥胖就是多一口和少一口的事情,一天多一口,一年多了365口,大概可以增重1.5公斤,10年增重15公斤。

●擁有好睡眠

睡眠時間和肥胖是呈負相關的,也就是說睡眠時間越少越容易誘發肥胖。每天睡7小時~9小時比較合適,再忙也別丟了睡眠。

控制飢餓感 “小妙招”

1. 感到飢餓時就去散步

2. 喝杯水或其他無糖飲料

3. 吃塊米糕或半碗生菜

4. 嚼無糖口香糖或含服無糖薄荷糖

5. 區分“口腔飢餓”和“胃飢餓”

健康減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