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利於眼睛保健的食品

有利於眼睛保健的食品

眼睛是人體最精密、結構最複雜的器官之一。若要保持眼的正常機能,就要消耗多種營養成分,這樣才能滿足雙眼的需要,否則就可能誘發多種疾病。研究表明,各種維生素和鈣等對眼睛的保健非常重要。

維生素A

維生素A又名視黃醇,其生理功能主要是維持眼睛在黑暗情況下的視力和上皮組織的健康,對生長發育還有促進作用。若維生素A缺乏,可患乾眼病和夜盲症。

維生素A存在有兩種形式:一種是存在於動物體內的維生素A醇;另一種則是存在於蔬菜中的β胡蘿蔔素(一種天然抗氧化劑)。維生素A醇在肝臟、奶類、蛋類和魚肝油等動物食品中含量最為豐富;而富含胡蘿蔔素的食品主要有胡蘿蔔、綠葉蔬菜、南瓜、西瓜、小白菜、西紅柿、杏、玉米等。

研究表明,胡蘿蔔素類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對阻止紫外線和自由基的損害、阻止白內障的形成、保護黃斑都有重要意義。若缺乏葉黃素和玉米黃素,則易誘發白內障和黃斑變性。甘藍、菠菜是含葉黃素最多的兩種蔬菜,長葉萵苣、玉米、青豌豆、包心菜、蛋黃及水果中葉黃素也很豐富。玉米黃素則以中藥枸杞子中含量最多,這也從另一方面證明了中藥杞菊地黃丸的養肝明目功效。

維生素C

維生素C是有效的抗氧化劑,有助於捕獲自由基,還有解毒、防止動脈硬化等作用。研究表明,老年白內障渾濁的晶狀體內,穀胱甘肽和維生素C的含量減少,白內障患者大多缺乏維生素C。美國一項研究表明,常吃維生素C片的婦女與從不吃維生素C片的婦女相比,白內障的發生率要低64%。

含豐富維生素C的食品主要有鮮棗、柑橘、草莓、檸檬、柚子、獼猴桃、山楂、辣椒、西紅柿、油菜等。

維生素B1

維生素B1具有促進體內氧化、增進食慾、減少毒素沉積和保護神經系統的作用。缺乏維生素B1,不但會引起胃腸消化功能減退,還會造成視神經抵抗力減弱,出現神經炎等,影響視力。

含維生素B1較豐富的食物有穀類(穀糠中最多)、豆類、花生、牛奶、瘦肉、蛋黃,及各種綠色蔬菜和海產品等。

維生素B2

維生素B2又名核黃素,具有保護視力、促進生長發育的作用。缺乏時易引發角膜炎、白內障、瞼緣炎和眼睛乾澀等,這是機體暫時代謝紊亂的結果。

含維生素B2較多的食物有牛奶製品、乳酪、瘦肉、蛋黃、綠葉蔬菜和魚等。

維生素E

維生素E是細胞膜上的主要抗氧化劑,能抵抗自由基的侵害,有預防動脈硬化和抗衰老等作用。缺乏會引起視網膜受損,並容易誘發老年白內障。

維生素E為脂溶性,主要存在於穀類種子的胚芽與綠葉蔬菜的脂質中,牛奶、雞蛋、肉類、乾果(芝麻、花生、核桃仁)、魚肝油和各種植物油中。

鈣在人體發育過程中起著異常重要的作用,特別是對骨骼、牙齒和眼球結構的發育成長尤為重要,多吃含鈣量較豐富的食品還可降低青少年近視的發病率。

含鈣豐富的食品有牛奶、乳製品、豆製品、蝦和魚類等。

水對維持正常眼壓和眼睛的滋潤至關重要,若出現脫水最容易誘發老年白內障。所以要養成一年四季及時補水的好習慣,且飲水以少量多次法為最佳。還有,必須提醒大家注意的是,患青光眼的患者切不可飲水過量,以免引起眼壓升高。

一般而言,不宜進食過多的動物脂肪和醣類,宜適當少吃辛辣刺激和過於溫燥之品,以避免與減緩動脈硬化和“上火”等原因對眼睛的損害。

保健強生